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留学桂工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外专外教 | 因公出国(境) | 合作办学 | 国际会议 | 政策法规 
新闻动态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放眼看世界 笃行出真知
2019-09-25 15:39 国际交流处、校团委  审核人:

今年暑假,2016级地质工程专业的宗琦同学在伏尔加河右岸地区亲手挖掘出一块平时只能在博物馆展厅里看到的化石“菊石”;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的陈雪祺同学掌握了一项特别的新技能——橡胶采集;2016级测绘工程专业的李皓文和小伙伴们一同与世界各国的青年领袖探讨全球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从全新的视角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日前,2019年“桂百名学子看世界”学习项目的学员已陆续完成学习任务,满载而归。今年我校选派并资助近200名本、专科学生走出国门,赴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11个国家,围绕“双一流”建设、人文素质提升、“一带一路”文化体验等主题,开展短期或长期专业课程学习、综合能力提升、文化交流体验等活动。学在海外,放眼世界,桂工学子度过了一个充实的文化假期。

聚焦学科前沿,强化专业研修

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技术大学双一流学科研修项目的学员通过野外观测伏尔加河流域的地质状况、挖掘古生物化石等,不断强化专业技能。波兰罗兹大学双一流学科研修项目带领学员实地学习水库工程运作、考察工厂博物馆,充分体验波兰的“工厂式浪漫”。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专业学科研修提升项目的学员着重学习了英国珠宝设计理念,考察了英国宝石协会、宝石检测实验室总部、英式珠宝街等,在中英珠宝设计理念的对比中,进一步开阔专业的视野、提升珠宝设计品味。波兰弗洛兹瓦夫理工大学以现代技术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引导桂工学子深入学习当地主要建筑风格:现代风格、新古典主义风格、巴洛克风格及文艺复兴风格。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为桂工学子开设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专业相关课程,带学员考察了黄金海岸及拜伦湾景区,其创新的管理方式与服务理念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从而对自己所学专业未来的规划有了全新的认知。德国包豪斯艺术学院、捷克皮尔森艺术与设计学院为学员开设了粘土动画、模具制作等课程,并带领学员考察现代工业艺术与古典传统艺术完美结合的多元化建筑风格,在学习过程中强化专业研修能力。

培养国际视野,提升人文素质

桂工学子在第十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上,与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高校的师生代表齐聚吉隆坡,围绕“国际互助”“时代发展”等多个议题开展分组讨论。桂工学子积极交流,以中国情境为对话出发点,展现中国青年、桂工学子的独特视角,共同探讨全球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法国阿纳西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素质提升项目的成员在“湖畔课堂”听阿纳西副市长结合当地自然环境讲解生态、城市发展规划及野生动物保护的情况,使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新西兰IPU国际学院的教师以新西兰的童话故事带领学员们展开了英语专项学习之旅,通过文化体验和趣味游戏等形式,让学员们在了解新西兰文化的同时提升了语言能力。日本爱媛大学为桂工学子精心安排了日本文化研习课程,同学们进行了日本语言文化、茶道花道技艺、动漫文化等学习和体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寓教于乐,全方位提升综合素养。

注重实践创新,体验“一带一路”文化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一带一路”文化体验项目的学员在互动式课堂中提升英语口语能力,并通过到华文小学支教、到绿坊农场学习橡胶采集、学习制作沙琪玛等,深入领略马来西亚多元民族融合的文化魅力。在泰国兰实大学“一带一路”文化体验项目中,兰实大学为学员们安排了泰语、泰式编花环、折荷花艺术、泰国传统食物制作、五彩瓷制作等实践体验,桂工学子也向兰实大学的师生们展示了中国的书法与民间剪纸工艺,双方在交流中感受了中泰文化交融,深刻体会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泰战略合作带来的一系列机遇与挑战。

据悉,“桂工百名学子看世界”学习项目是我校实践育人“百千万”工程的子项目,今年已是项目实施的第四年。在“看世界”的过程中,桂工学子不仅提升英语交际能力、提升专业综合素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学会了用世界眼光看今日中国,切实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异国归来话收获,“祖国强起来了”是“看世界”学员的共同感慨,学员们由衷地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机会,表示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牢记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技术大学双一流学科研修项目的学员在挖掘“菊石”

波兰罗兹大学双一流学科研修项目学员认真听湿地工作人员讲解水库净化系统

新西兰IPU国际学院项目老师通过新希腊神话故事进行英语专项教学

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专业学科研修提升项目探访英国宝石检测实验室(FGA)总部

波兰弗洛兹瓦夫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研修项目在考察当地特色建筑

学员们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认真聆听旅游管理类课程

德国包豪斯艺术学院 捷克皮尔森艺术与设计学院项目同学们进行模具制作课程学习

学员们在马来西亚参加第十届大学生领袖研讨会项目合影

法国阿纳西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素质提升项目学员在“湖畔课堂”学习中

日本爱媛大学项目学员在进行花道体验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一带一路”文化体验项目学员在马来西亚华文小学支教

泰国兰实大学项目同学们学习泰国传统舞蹈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电话:0773-5895613 / 5896078   传真: 0773-5895613      电邮:cie@glut.edu.cn  /  fao@glut.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