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留学桂工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外专外教 | 因公出国(境) | 合作办学 | 国际会议 | 政策法规 
学生风采
 留学感言 
留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感言 > 留学感言 > 正文
 
2015年赴日本熊本大学交换学习感想--解伊瑞雯
2015-12-03 10:01   审核人:

日本留学所感

2013级环境学院研究生--解伊瑞雯

 

作为一名桂林理工大学研三的学生,与全校上下向往着交换留学梦的学弟学妹们一同,怀揣着无尽期望的心情提交了“熊本大学交换留学”的申请。在长达月余地密切关注下,收到了来自熊本大学的录取通知。当时自己的心情十分复杂,一方面十分高兴,因为这不论对哪一个在校生来说都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有些许担忧,因为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将在那个陌生的国度中遇到困难处理的游刃有余。  

一、生活  

1)干净,是这边给的第一印象。  

走出机场,是干净的街道,仿佛一尘不染。走到站台,是干净的空气,仿佛清水润凉。坐上巴士,是干净的天空,仿佛置身旷野。  

早晨,拨开窗帘,不远处乌鸦们此起彼伏的争吵声伴随着一股清彻的空气涌进屋子里。随着一束束明黄色的阳光透过树叶与树叶之间的缝隙悄悄地爬进屋子,这是新的开始。  

午间,空气变得温暖许多,微风陪着你坐在学校大树荫下或青草坪上,静静地。与你一同享受此情此景的,会有数片泛黄的落叶,会有一两只欢快的麻雀,会有好几栋陈旧的教学楼;当然,绝不会少了一群胖胖的乌鸦。  

傍晚,夕阳西下。余晖落映在江面,水波金灿灿地刺眼。顺沿着江走,有时会看见觅食的白色鸥鹭;有时会看见逆流而游的黑色大鱼。实在无聊时,倒是也可以驻足,细细数尽水中的水草。  

2)方便,是这边给的第二印象。  

站台都会列出对应编号的巴士、公交等详细的时刻表,超市门口都会有明显的营业、结业时间提醒,小餐馆都会有全面的套餐、折扣价格介绍。大部分教学楼的公用走廊、房间都有声感应照明灯;校园内处处都可以搜索到学校提供的免费无线网络;教学楼及校园内各处都散落着公用的椅子、桌子。还有很多很多更为细小的地方,慢慢地等待着你发现它们,轻悄悄地柔化着你的心情。  

二、学习  

课前课后,这边人们的时间观念会很强。哪怕教室中只有两三名学生,上课铃响起,老师一样会开始耐心的教学。一节时长90分钟的课程,是一定会有大概10分钟的时间用来复习前一次的课堂内容。当然,即便是在这边,上课也会有点名、签到、提问、交课堂作业、布置课后作业等等方式,督促学生听讲、学习。  

我所在的研究室当中,三名老师要管理近三十名学生进行科研研究。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依靠自觉的,老师们充分相信学生;学生们尽己所能妥善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规矩也有,我们每日举行早会,简述自己接下来一日的研究安排;我们每周一举行研讨会,三至四名学生会分享、分析自己研读的一篇文献;我们每周五举行实验汇报,四至六名学生会归纳、详述自己的实验结果。日本的硕士学历毕业并没有太多硬性的要求,所以学生们与老师相处会显得相对轻松与自然一些。  

三、差异  

1)更为谦和认真的态度。  

早闻说,对于日本人们来说,尤其是从事服务业的人们,概念里都有着一种“首任负责制”的概念。确实,不论是你询办事宜、寻购商品、请求帮助等等,他们都可谓是无微不至且竭尽全力。尽管隶属于他们分内的事情占多,但就是一副副谦和善良、乐于尽责的姿态晕开在你生活的各个角落。  

这边的人们,做事十分认真。一个指导我进行研究实验的同学,会慢慢地、一步一点地、仔仔细细地教我学会一个个实验步骤。而对于我的每一个困惑的问题,都会为我非常努力地解释答案。  

2)更为严谨的作息时间。  

在七点钟之后的校园里,只能十分看见零零星星的几名学生和几盏明亮的办公室灯光。寂静散漫在整个校园里,仿佛一说话,就会吓醒已经睡熟的胖乌鸦。九点过后的日本,是荒冷的。超市、商场、商铺以及大部分小餐厅基本上在九点之后都会结业。若不是刻意经过闹市区,走在回家的路上,孤单会被汽车开过的微风和那橘黄色的路灯渲染得很大,一口便可以将你彻底吞没。  

日本人都会有一个时间表,在本子上、手机中或者电脑里。在时间表当中,会详细记录下他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特定某些日子已经安排好的事务。  

3)更为合理的膳食搭配。  

即便是在食堂的食物,也是看起来极好吃的。注重膳食营养的搭配,也是这边另一个细节入微的体现吧。在这边,正常的饮食,想要偏食很难。哪怕你想要节食,每餐为此精心选择不含肉、蛋类的菜,也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情。  

日本的许多食品相较国内的,卡路里都会低5-12%左右。而像牛奶、果汁、各类零食等食用起来味道也更为香浓一些。  

‍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电话:0773-5895613 / 5896078   传真: 0773-5895613      电邮:cie@glut.edu.cn  /  fao@glut.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