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留学桂工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外专外教 | 因公出国(境) | 合作办学 | 国际会议 | 政策法规 
新闻动态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桂林日报】俄罗斯留学生埃里克、伊莎和浩枫:喜欢桂林 愿做中俄文化交流的使者
2021-03-23 16:28 桂林日报  审核人:

  桂林日报链接:http://epaper.guilinlife.com/glrbpc/glrb/20210323/Articel01004NR.htm

 俄罗斯留学生埃里克、伊莎和浩枫用中文和俄文写下对中俄两国的祝福。


       本报记者陈静 实习生谭蒙朦 文/摄  

  据外交部网站3月18日消息,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谢尔盖·维克托罗维奇·拉夫罗夫将于3月22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次中俄外长会谈的地点是广西桂林。

  “没想到我们国家的外长会来桂林,我觉得很惊讶,但是又很惊喜。”在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的俄罗斯学生埃里克、伊莎和浩枫得知这个消息难掩心中的激动。埃里克告诉记者,他们在俄罗斯的网站上看到这个消息,当时还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没有选择北京或者上海呢,我想外长会不会跟我一样,最爱的是桂林山水?”埃里克打趣道。

  “拉夫罗夫外交经验丰富,是我们特别喜欢的外交家。”埃里克、伊莎和浩枫言语中透露着对俄罗斯外长的崇敬和喜爱。“希望外长可以多看看桂林的风景。”伊莎对记者说。

  “我们选择来中国留学,最初是因为喜欢中国文化。”当记者问到选择来中国留学的初衷时,埃里克、伊莎和浩枫都表现出了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这里既有传统的文化,也有高速发展的经济,还有特别美的山水。”伊莎说,在桂林学习的一年多里,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风景都深深吸引着她。学校针对他们开设的书法、剪纸、国画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也特别吸引人。“我最喜欢中国画。”伊莎对记者说,她喜欢中国画不同于油画的意境,让人觉得韵味深长。

  在中国已经学习7年多的浩枫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浩枫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有不少同学回国了。而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如此快速而有效,也让留学生们感到惊讶。“我觉得在疫情防控方面,许多国家都应该向中国学习。”埃里克说。让埃里克更加惊讶的是中国公民的自觉性。为了疫情防控,中国老百姓都能遵守规定不出门,待在家里,这在其他国家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

  桂林对埃里克和伊莎来说还有着特别的意义,两人同在桂林留学,是同班同学,在相处中渐生情愫,并在领事馆办理了结婚手续。桂林可以说是一个见证两人爱情的城市。

  “大家对我们都特别关心,我们也有了很多中国的朋友。”回忆起刚刚来到中国的情景,3位留学生说,中国同学的热情和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照使得他们很快适应了陌生的环境。虽然气候、饮食都和俄罗斯差别很大,但他们都已经习惯并爱上了中国饮食。谈到最喜欢的中国美食,伊莎和浩枫喜欢饺子,而埃里克对桂林米粉情有独钟。“桂林米粉,真的很好吃!”埃里克竖起大拇指赞扬道。

  对于埃里克和伊莎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留学,他们的父母也表示支持。“我妈妈很支持我来中国留学。现在中国发展很快,学习中文在俄罗斯很流行。”伊莎说,除了家人,她在俄罗斯的朋友也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伊莎常常会在网络上解答朋友们对中国文化的提问,“我希望通过我的介绍可以让更多的朋友来中国看看,来桂林看看。”伊莎还在网上开设了中文教学课程,吸引了不少俄罗斯学生。“希望更多的人学习中文,也希望更多的俄罗斯人来中国留学,了解中国的文化。”

  在伊莎他们看来,中俄文化交流还要继续加强。“大部分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功夫片。”伊莎说,现在俄罗斯来华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加,俄罗斯国内也开设了汉语学校。埃里克和浩枫表示,中国文化很有意思,愿意跟更多的俄罗斯朋友分享。“希望今后中俄关系会更上一层楼,我们可以成为两国交流的使者,也希望俄罗斯和中国的友谊长存!”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电话:0773-5895613 / 5896078   传真: 0773-5895613      电邮:cie@glut.edu.cn  /  fao@glut.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