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留学桂工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外专外教 | 因公出国(境) | 合作办学 | 国际会议 | 政策法规 
学生风采
 留学感言 
留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感言 > 留学感言 > 正文
 
2016年参加日本熊本大学春令营感想—林沫
2016-03-15 09:23 林沫  审核人:

2013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林沫 

还记得是上学期坐在去长沙参加心理咨询师考试的动车上看到的熊本大学春令营报名通知,当时不知怎么的就有了我一定要申请这个项目的决心,幸运的是时间还来得及。感谢日本熊本大学最终给了我这个机会,感谢国际教育学院外事处的老师一直的帮助,在2016年2月15号的这一天,我可以带着我的推荐信和对春令营的期待和憧憬,坐上飞往福冈的航班。 

 

飞机落地的一刹那,对于要在陌生国度生活10天的迷惘才突然从心底里冒出来,但是当看到等候在机场的国际到达出口处门口,身着黄色工作服的熊本大学老师时,对于这次日本之行又开始有了信心。 

 

 

顺利到达酒店,见到了这次春令营的负责人Lander Sims和帮助我们适应接下来的日本学习生活的各个小组的supporter,在等待来自其他国家和学校的学生的到来时,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却有一种难以言明的亲切感。等到大家陆续入住酒店,整理好行李下楼后,我们根据个人意愿分配了觅食小组。第一天的晚餐,我们跟着超级可爱的Hiromi桑在一家名为sunroad的寿司店完满解决,尽管在国内经常尝试日料,还是被新鲜甜美又价格适中的刺身惊艳,胃被熨帖,想念家人的心思也开始不争气得变淡。 

 

 

接下来的日子,充实而又轻松愉快,我们就像正常的学生一样学会了如何搭乘公车来回学校和酒店,也记住了一些主要的路线能够自己在熊本自由活动。同时由于大家的配合,几乎每一个活动都能按照时间表顺利进行,准时结束。 

在这里,我们学习了日本传统甜点的历史,看到了文化交流和相互学习发展的重要性,也体验了制作出精美可爱的和果子的过程; 

 

 

学习了关于熊本城和日本的历史,参观了Kumamoto Castle、Suizenji Park、Reigando等景点,我们似乎总能在日本找到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如右上图中的装饰壁画说的是中国四大美人的故事,水前寺公园中的风景中似乎可以看到中国园林的特点,尽管有着很多相似点,但是日本的传统文化又是一种不同的演变; 

 

 

 

 

我们还在这里了解了日本关于婚姻和家庭的理念,讨论了各自国家对于这点的观念的相同和不同点;了解了日本食物文化中关于“Umami”的概念,讨论了不同国家饮食文化。 

 

但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日本生活细节之处所体现的人文精神。从公交车的每个位置上都安装有的下车按铃,下车投币时司机对每一位乘客说的“谢谢”,准时到可怕的乘车时间表,便利店营养均衡,包装贴心的各色便当,再到耐心等待行人的车辆,鲜见垃圾桶却保持得异常干净的马路,永远备有充足用纸和没有异味的洗手间,酒店房间虽小却设有适应不同位置不同需要的灯光等等。这种种细微之处的存在,都让我羡慕又有些许惆怅。同时,却也相信在中国,总有一天,她的每个角落也会出现这些好的现象,因为现在的每一天,她都在变得更好。 

 

 

在最后第二天,我们之前学习的日语终于有了用武之地,用英文夹杂着简单的日语单词结合PPT,我们将这些天的体验和感受分享给了日本熊本大学附件一所高中里的二年级学生。 

 

我想,人生中恐怕很少再会有这样的经历,抛却我们过去的身份设定,隐去国家、地区、民族、文化、社会、学校、家庭等背景,我们用同一种语言交流,没有刻板印象、重新认识、了解、定义,我们所遇到的,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个体? 

 

就像来自印度尼西亚的Ulya不止一次跟我感叹过的一样,这真是一次非常奇妙的经历。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电话:0773-5895613 / 5896078   传真: 0773-5895613      电邮:cie@glut.edu.cn  /  fao@glut.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