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留学桂工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外专外教 | 因公出国(境) | 合作办学 | 国际会议 | 政策法规 
学生风采
 留学感言 
留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感言 > 留学感言 > 正文
 
2019年赴马来西亚彭亨大学交换感想-杨翔
2020-04-07 09:09 土木学院杨翔  审核人:

作为一名桂林理工大学本二的学生,大二的第一个学期,对我来说非常特别。怀揣着无尽期望的心情和一直向往交换留学生梦的我,20199月正式赴马来西亚彭亨大学交换学习。在马来西亚度过的一个学期,让我深感自己有了很大的变化。虽然此次交换学习生活仅仅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但是我对这所学校已经产生了很深厚的情感。能去马来西亚进行交换学习和生活,是我人生一笔无形的财富。

一、学习

初到彭亨大学学习,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他们是全英文教学,而我的英语水平不是很好,所以在最初的一个月,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都遇到了很多困难也闹了很多笑话。不过最后这些困难都慢慢克服了。一学期的马来西亚学习让我懂得了该如何去学习,也认识到了在学习中,应该多问多交流。因为文化差异和教学制度的不同,我们在马来西亚学习了五门课程。和国内相比虽然课程少了许多,但学习并不轻松,因为老师会布置很多assignment,有些课程还需要做project。由于都是英文,所以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遇到一些理解上的问题,导致无法掌握。所幸的是彭亨大学有许多的华人朋友,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都会请教他们,华人同学们会很热心的帮助我,耐心地给我讲解。

在马来西亚学习的这段时间,让我也认识到,团队精神非常非常重要。彭亨大学的老师们很注重同学们间的合作,为此老师会布置一些集体的小组作业,来培养同学们间的集体感,这也很大程度上增进了同学们间的交流和接触,也因此,我们和外国学生有了很多的交流机会。另一方面,我个人感觉相对于马来西亚的老师,国内学校的老师教学普遍都很严肃。彭亨大学很多老师上课时气氛都很轻松,这让初来时的我很不适应,似乎都没有上课的感觉,他们上课也和老师开玩笑,我心里还在想,这边的学生怎么这么没礼貌。但我错了,反而这类同学的成绩都非常优秀。因为他们愿意、他们敢和老师在上课的时候接触,敢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使得他们互相接受,很轻松也很放松,使得听知识点更认真,也锻炼了同学们的自主能力。慢慢的我也喜欢上了这种轻松的教学方式。

野外实习之团队合作

二、生活

一学期的马来西亚生活让我更懂得了自立,懂得了如何自我成长。因为文化的差异, 我和其它的中国同学一样,需要改变自己,以便适应这个新的环境,以便更好的在马来西亚学习和生活。首先,是作息时间上的改变。在中国,习惯了按时熄灯,早起上课的习惯,但在马来西亚的学习期间,经常因为写作业和读课本预习而晚睡。其次,是饮食上的改变。马来西亚的食物和中国的食物差别很大,由于马来西亚是个多种族多元化的国家,尊重不同种族的饮食习俗着实是一大学习课程。首先是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很少见本地人吃羊肉,所以鸡在这里生活是最常见的,由于普通又便宜,随时准备着上桌,不管是鸡蛋,鸡腿还是鸡翅膀……就连早餐也是各种鸡饭,炸鸡,烤鸡,咖喱鸡,炖鸡等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话说刚来时,吃鸡肉是一种享受,至今嘛,只能说是“谈鸡色变“说到这里,甚是想念我们中国的火锅啊,热热香香辣辣的!所以,在有着文化差异的国度生活,如果你做不到改变环境,那么就去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这样,你不仅能学会应对和自我改变,也能为自己发现美的 眼睛揭开新一层的面纱。因为是在异国,中国同学间的集体感和爱国荣誉感更加强烈。我们之间互相帮助,遇到事情大家一起商量,我们在学习期间培养了深厚的友谊。

马来西亚著名建筑双峰塔

马来西亚国家皇宫

马来西亚食物

彭亨大学组织国际生乘坐渡轮赴马来西亚著名旅游岛兰卡威游玩1

彭亨大学组织国际生乘坐渡轮赴马来西亚著名旅游岛兰卡威游玩2

三、感悟

在马来西亚的学习时间只有一学期,虽然时间不长,但我和其它的同学一样,经历了很多以前从来未经历的事情,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有快乐也有悲伤。但无论是喜是悲,都让我在成长,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知道了该如何去努力。最后我想说的是,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了我这样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学习成长的机会。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桂工学子,过有意义的人生。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电话:0773-5895613 / 5896078   传真: 0773-5895613      电邮:cie@glut.edu.cn  /  fao@glut.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