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留学桂工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外专外教 | 因公出国(境) | 合作办学 | 国际会议 | 政策法规 
学生风采
 留学感言 
留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感言 > 留学感言 > 正文
 
2019年赴韩国中央大学交换感想-陈莉冰
2020-09-10 09:14 旅游管理16-2班陈莉冰  审核人:

四个月生活要怎么用一篇短文准备叙述出来呢?

那些因为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朋友相处而产生的兴奋与欢乐,还有所谓的文化碰撞带来的矛盾与摩擦,或激动人心,或暗自默然,所有的所有,都留在了首尔的风声细雨里。无从找寻。

交换的日子,与在桂工同,也不同。同样是洗漱、吃早饭、去上课,但是每天蜷缩在被子里看着首尔太阳升起,窗外忽地由暗变得明亮起来,宿舍的地理位置给了我一个兀自浪漫的机会。而去往教室的路上,来来往往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各种各样的面孔映在我眼里,白皮肤、黄皮肤、黑皮肤,就像一场视觉盛宴,若是带有执拗的审美偏见,那可真是可惜了。“更神奇的是,耳朵接收到的语言也在不停地转换,让人莫名雀跃。新鲜的事物总是让人神魂颠倒。比如讲课风格迥异的教授们。

我们选的课都是英文授课,其实去之前就有些担心不能完全听懂教授讲的东西。事实也的确如此,有的教授说英语恨不得一个标点符号都没有。除此之外,韩国的大学教授很多都注重团队合作和课堂发表,英文授课的也不例外。所以,如何与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性格的小组成员相互交流、帮助和配合也是一件需要去学习的事情。但正如大家经常说的,“环境造就性格”,况且我是真的对这种不同语言氛围下的学习充满了新奇与欢喜,所以从一开始就决定要认真地对待,不能得过且过。虽然也有同学和朋友告诉我,教授们一般都不会为难交换生的,可是,自己的态度应该由自己决定不是吗?

除了学习,这趟交换生之旅也改变了我以往的一些想法。偶尔,没由来的,我会想:那些无所事事发呆的分钟,是随性呢?还是浪费呢?但走在中央大的校园里,碰到过的很多席地而躺、沐浴暖阳的法国朋友后,Well也许对于法国人来说,这算是浪漫吧。而说到‘文化冲突’,我们也总是以为欧美国家的人都十分外向,但其实不管生长在哪个国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与偏好。所以,性格慢热的我们,或者内向的谁们,如果短时间内不能愉快地融入某个小集体或大团体,并不需要沮丧失落,更不要因此自责。因为,时间过去了,时候到了,机会来了,你就会发现,其实天南海北,每个地域都养育了不同品性的人,与你相似投缘的大有人在。无论热闹或安静,要相信灵魂的多样性。

在首尔还和同学朋友去了北汉山,明洞,东大门,南大门,博物馆,美术馆,二手市场等,阳光明媚的日子,这趟远门没白出。那些不知名的大马路小角落,学校周边的餐馆街巷,宿舍窗外的天地,夜间暖气工作时的轰隆轰隆的噪音,清晨清脆动听的鸟鸣,风呼呼刮过,像刀片刮到脸上的刺痛,雨或淅淅沥沥或劈头盖脸掉下的声音,小朋友们追逐打闹的喊叫,食堂里不同语言的交谈,课堂上同学们在下面断断续续地低语,教授的大笑,试卷的印刷留下的墨迹,强迫症的我涂改过的笔记,宿舍门每天开开关关的声音,坐在休息室里为刚从超市买回来的东西写便签的日子,站在微波炉前等待泡面或者牛奶加热的时间,我都还记得,也觉得宝贵。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电话:0773-5895613 / 5896078   传真: 0773-5895613      电邮:cie@glut.edu.cn  /  fao@glut.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