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留学桂工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外专外教 | 因公出国(境) | 合作办学 | 国际会议 | 政策法规 
学生风采
 留学感言 
留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感言 > 留学感言 > 正文
 
2019年赴韩国中央大学交换感想-刘书慧
2020-09-10 08:45 传播学17-1班刘书慧  审核人:

韩国中央大学是世界五百强学校之一,其中我在交换期间就读的新闻放送专业位于全韩国同专业第一。


学习

由于我们来交换是英文授课,我的专业系列下的英语授课比较少(大多数都是韩语授课),最开始的时候学校只给我分配了一节专业课,但是不要慌,我们可以在选课系统里面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查找跟我们在国内同学期相关的课程进行学习。

选课我选的是大众媒介研究,社会学想象力,电影制作,商务沟通以及基础韩语学习。所有课都是英语授课,包括韩语课也是一样的。其中有一点非常好,我们在选课界面上可以看到课程的学期具体安排计划表,详细到每节课的主题是什么,除此之外还有对这门课的详细介绍,并且在之后实际上课的时候基本上是按照计划表进行的。这可以让我更好地了解课程。

试听在选课结束后,开学第一周是试听课,老师会介绍一下这门课程,你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要不要退课,我之前就选了一门韩国历史,由于专业名词太多以及老师的要求高,和自己的专业也不符合,于是我就选择了退课,把精力放在其他几门课上。我在上电影制作课的试听时,老师挺严肃的,说这门课非常难,如果你没有做好要认真学习这门课的话,你还是尽早退课。不过其实整体上感觉还好,不要被一开始的试探吓到哦~

课堂(1)

课程在过完第一周后就正式上课了,基本上如果不是专业必修的课程,都会有一部分人退课的。除了韩语课全部都是交换生以外,其他课程都是交换学生和韩国学生一起上课。在韩国上课给我的感受非常好,教授在课前会在我们的教务处系统上发布下一次课的ppt和讲义以及相关材料,还有上节课的作业。我们需要提前预习ppt,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作业。教授的规划也很好,不同的课给我不一样的体验。有些课,比如我们的电影制作课程最后的结课作业是小组制作一部微电影,那么教授就会给我们设置阶段性deadline,比如在课程前期要准备电影框架,课程中期要准备模拟照片,课程后期进行拍摄。通过阶段性的提交作业,让我们会更注重这份作业的准备工作,不至于拖到最后草草了事;再比如商务沟通这门课,老师非常注重课堂互动,每堂课都是前半节课讲知识点,后半节课让我们根据所学知识进行小组作业,现做现交,并且隔几周就会有个quiz小测试,针对前几堂课进行学习巩固。我感觉这样的模式可以让大部分人紧跟老师的进度,具有很好的效率。

课堂(2)

在这期间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小组作业了,很多课都有小组作业需要做。我的小组基本上是以一两个中国人和三四个国际友人组成。很有趣,因为文化不一样,她们多多少少都带着自己国家的特色。很有压力,可能是因为我比较幸运,我有两个小组作业都是大神组,组里面大家专业能力极高,基本上是带着我飞的那种,所以我在里面挺着急的,我就怕自己什么都不会,被别人看不起,所以我虽然专业比不上人家,但是我很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次的小组作业,最后不仅在团队中学到了很丰富的专业知识,并且也为整个的团队作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说到这个,我特别喜欢一个点。教授会在小组作业结束后发布一个问卷,你需要给你的小组成员评分,我认为这个机制很可取,因为在小组作业中经常会有人偷懒,那么这样通过收集其他人的看法,有利于老师了解作业的真实情况,也警示同学在小组作业中不能浑水摸鱼。

关于上课能不能听懂的事情,在来韩国之前我基本上每周都会去英语角,平时认识了几个外国朋友经常交流练习口语,对英语有一定的基础。我在课前会提前预习上课内容,先了解大概,上课的时候坐在前排容易集中精神,配合着ppt认真听。最开始的时候还不太适应,多上几节课就好了,再加上韩国的很多教授讲英语会比较慢,长期处于这种纯英语的环境中,适应是非常快的。

在生活上,在来到韩国之前,我就十分渴望可以接触到更加多元的文化,我告诉自己要珍惜这次机会,多去结交来自全球各地的朋友,去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

一入校,我们就会有个OT(orientation meeting介绍会),全部的交换生都会来这里开会,会间休息的时候大家会到大厅吃点东西,这时候我大概看了一圈,发现围在一起的很多都是相同国家的人,比如中国人围在一圈,欧洲人围在一圈,法国人,美国人……虽然由于国家相同,会很自然地找到自己的同胞,但是我想要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宿舍

天空是粉粉的

在第一次上课后,我认识到了一位美国的同学Carly,后来她成为了我人生中重要的朋友。我是如何融入其他群体之间的呢?先是我和Carly一起去食堂吃午餐,午餐期间遇到了她的朋友allayna,我们谈起了这周五晚上有个交换生的聚会,将会在梨泰院举行。于是我们就约定了一起去。在聚会上,大家都是来自全球各地的交换生,可以很自然地进行问好,交流,通过这个聚会,我认识到了很多人,并且之后在学校中,看到了也会打个招呼,多打几次眼熟了,有时候就会闲聊起来,和不同国家的交往真的十分有趣,尤其是我体会到了spontaneous的乐趣。也就是一种随心而行的自由的生活方式,比如旅行的时候不需要做太细致的攻略,到了目的地,随缘去探索。

左边的就是Carly,旁边粉色头发的是allayna

梨泰院街上都是来自全球各地的交换生

学校还举办了几次户外活动,需要提前申请,抢到了就可以免费去体验韩国文化了。这学期有汉江游船活动,体验制作韩国豆腐,拌饭,甜酒,米糕,传统文化等,通过这些活动让我了解到韩国文化的丰富多彩。

一些生活娱乐片段

在韩国期间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去了济州岛,京畿道滑雪.

一些小补充

刚来韩国,出机场的时候提错箱子了(不像国内会在出机场之前检查一遍你的行李),等到我已经坐上学校的大巴时,中途接到机场的电话,通知我箱子拿错了,需要回到机场换。那时候我没有电话卡不能联网,而且地铁也都是韩文,天也黑了下来,特别着急。结果在宿舍门口遇上了特别好吃的大叔保安,他见我是中国人,帮我拉住了两个中国小哥,其中有一个带着我走到了学校机场大巴站,看着我坐上车了以后才走,那时候实在是太感动了。最后到机场交了六万韩币(360元)的罚款(因为被拿错行李的主人已经飞往其他地方了,我要把箱子寄回去),拿回了我的行李,顺便等我的学姐的飞机到站,再一起回到学校。实在是一波三折的经历,但是在这期间有很多人很好心的帮助我,包括在地铁站发现坐过站了,和几个韩国老人家语言不通的指手画脚的比划了半天,最后有个懂英语的带我们回到了原先的地方。这些事情让我感觉到韩国人民很热心,很感动。

在韩国的交换学习生活就像是一场梦,现在梦醒啦,生活还在继续。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电话:0773-5895613 / 5896078   传真: 0773-5895613      电邮:cie@glut.edu.cn  /  fao@glut.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