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留学桂工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外专外教 | 因公出国(境) | 合作办学 | 国际会议 | 政策法规 
学生风采
 留学感言 
留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感言 > 留学感言 > 正文
 
2018年赴日本熊本大学及2019年赴日本京都女子大学交换感想-李睿
2020-09-27 14:41 日语17-1班李睿  审核人:


日语专业就读的我很荣幸得到了两次机会,前往日本熊本与京都,体验了一年半的交换留学生活。

大二时,我来到位于日本九州的熊本大学。大学距离市中心乘车20分钟左右。我所在的留学生宿舍,离学校也不远,不到10分钟的自行车车程就可以到达。从居住的角度来说是十分适宜的。


秋天骑行去上课


   留学生交流组织欢迎会

跟学长学姐一起交流学习


这次留学,我与三位桂工的前辈一同前往。在熊大,不仅有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还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通过各种机会,我遇到了许多有趣的朋友们。虽然大家母语各不相同,但大家用日语聊得十分开心。

在熊本,课堂规模大小不一。人少的课只有5人左右,这样的课程,使得老师对于同学们的了解更加深入。学习日语的课程,在每学期初会进行分班,这样的模式有助于更有效的学习。

熊本大学的选课相对比较自由,不仅仅学习日语,你还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意大利语课,以及雕塑课。老师都十分友好。与日本同学一起上课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雕塑课也让我在兴趣面上有所拓展,让我喜欢上了这种艺术表达方式。

 雕刻教室一角

     企业分享会


熊本大学还提供了就业方面的课程和指导。经过考核,我成为第一位短期留学生,有幸加入课程。这个项目不仅有关于就职方面的辅导外,每周都有企业来学校为我们介绍解惑,还有留学生前辈的经验分享,使我受益匪浅。

熊本位于日本的九州岛。附近有不少观光地,来这儿的留学生们都会前往游玩。学校也会组织短途旅行团,花少量的费用就可以参加,是很好的机会。比如有花火大会,制酒之旅,雾岛温泉等等。

当然,在日本中国味不可缺。几乎每2周,我们都会自发地组织朋友们一起聚餐,大家自己动手买菜做饭,向各国朋友安利了中国的美食。同时也知道了各地不同的特有文化。这样的交流非常难得。在这里,还度过了我的二十岁成人式。穿上振袖拍了纪念照,也令我难忘。


学校一角的银杏树


大三时,我又有机会前往京都女子大学进行交换留学。学校位于清水寺附近,周边还有许多观光景点,十分热闹。乘坐巴士15分钟左右就可到达市中心。而学校位于山坡上,宿舍距离学校只需步行三分钟,十分便利。

课间休息

学校组织的金泽之行

观看歌舞伎表演


京都女子大学的留学规模相对较小,对比熊本大学的数百人,京都女子大学只有20多人。一方面是因为这个项目才刚开始了两年,还有一方面是因为学校本身的规模不算太大。说到教学模式,我们20多人被分为3个班,进行日语的教学。我所在的班级有5个人,这让我们与老师们互相了解。老师们都非常负责,能感受到每一位老师认真为学生着想的负责态度。同班的4位同学也成了我最好的朋友。在这里也可以选择一些日语外的课程。我也参加了其中的几门。

在京都女子大学,我还体验了有趣的社团生活。参加了小原流花道部,与成员一起布置学园祭的展示作品,穿着和服迎接来访顾客,也是一种别样体验。同样,学校会组织旅游活动,去一些历史文化悠久的景点,观看歌舞伎狂言表演,参加社区运动会等等,有些景点位置比较偏远,不方便自己出行,有些演出的票价很贵,学校给予这样的体验机会,我认为很有意义的。学校也有学生向导的组织,非常热心,经常举办交流活动,结业时还送给了我印有照片的纪念贺卡,十分感动。

欢迎会

与老师的合影


两所大学,让我体验了相似却又不同的大学生活。在这一年半里,有许多不适应,也许多许多困难,但我却很喜欢这段在日本的回忆,现在回想起从心底感到愉快。十分感谢学校给予我们学生如此宝贵的机会。还有很多很多无法总结和在这里表达,希望大家可以抓住机会,看看外面更广阔的世界,体验更丰富的生活。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电话:0773-5895613 / 5896078   传真: 0773-5895613      电邮:cie@glut.edu.cn  /  fao@glut.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