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留学桂工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外专外教 | 因公出国(境) | 合作办学 | 国际会议 | 政策法规 
学生风采
 留学感言 
留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感言 > 留学感言 > 正文
 
2020年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交换感想-王雨烨
2021-12-28 16:15 王雨烨  审核人:

2021年12月16日我参加了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本科毕业典礼,这意味着我的本科生活正式结束了。非常感谢学校、学院为我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来到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感受完全不一样的学习氛围和风土文化。这两年的学习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自由”:你自由地选择生活的方式,学习的时间;但如果你放飞自我,沉迷自由,那么等待你的将是无情的挂科和窘迫的生活。

1. 国外的学习不轻松。

当我和国内的朋友聊天时提到我每学期只有3-4门课,他们会羡慕地问:“那不是很轻松吗?”其实不然。身为一个初到海外学习的学生,语言的困难就足以让我哭上1个月。我本来认为我英语水平还挺行,但当正式的课程开始时,哪怕我提前看了课程PPT,提前完成了练习题,第一个月里,我仍然时常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

大课堂

每门课可能会有2-3个大作业,1-2次考试。大作业多以小论文和汇报演讲的形式完成,每一次的作业都要求遵循严谨的论文格式和引用要求,并在提交时进行查重,稍有不慎就可能会收到学校的抄袭警告,并要求你写情况说明书。我身边有不少挂过科的同学,可能是因为自己没有好好学习,也可能是受不负责任的小组成员影响,以至于作业没有达到要求。因此,遇到小组作业时我多数情况会选择认真的同学做队友。

课后小组学习

2. 真的是自学哦!

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老师把课程改成了MINI-LEC(迷你课堂)和WORKSHOP(研习会)的形式。老师会提供课程PPT录音视频,并告诉我们在本周需要自学完成哪几项内容。完成后带着自己的结论参加工作坊的讨论课题。除此之外,老师还会提供课程必读文献和书籍(因为我们没有规定的教材),而期中和期末考试的内容可能就出现在这些文献书籍里,而这些并不在老师讲课的范围内。这让我想到一句话:“上课讲1/3,作业做1/3,最后考试考剩下的1/3。”如此到了期末考试前夕,复习到夜里3、4点也是常有的回忆。

格里菲斯大学语言班

总的来说,国外的学习需要更强大的自控能力和自学能力,这是国外大学老师认为每个大学生都必备的能力。此外,他们还强调批判性思维和实践能力,因此,我们的许多课程作业都需要用学到的理论来分析具体的事件

3. 多彩的生活

吐槽了痛苦又充实的学习,生活方面就显得轻松又多姿多彩了。在澳大利亚,景色很美,旅行也很方便。我还利用课余时间考了潜水员证书,让我能更方便地下海“摸鱼”。晚上下课后,可以约上三两好友一起在家聚餐,煮火锅、做烧烤,复刻我们怀念的国内美食。

hiking国家公园

潜水

与小动物互动

4. 研究生的申请

在格里菲斯大学完成本科学习后,我决定直接申请国外的硕士。有了格里菲斯大学这个平台,我在申请研究生时就顺利很多。目前我已经收获了澳大利亚排名前五的大学中四个学校的offer。在海外申请研究生时,专业的选择上是相对比较自由的,一些外国学生也会把硕士作为学习和就业之间的过渡(不想过早就业),或者学习新专业的一种方式。我在申请研究生时考虑到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以后就业方向,最终选择转到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学习。

毕业典礼

毕业照

写在最后

现在,参加完毕业典礼后,我就要正式开始准备我的硕士生生活了。正如我第一次踏上海外求学之旅的时候,一点憧憬,一点期待。

其实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平衡了学习与生活,你一定会感受到留学生活的精彩之处。

最后欢迎桂林理工大学的师弟师妹们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国外交流项目,你一定会拥有一段与众不同的学习经历。

布里斯班城

海边风景

作者:王雨烨



桂林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2+2校际交流双学位项目背景介绍:

2017年,我校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专业开展2+2校际交流双学位项目。项目学生前两年在桂林理工大学就读,后两年赴格里菲斯大学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进行学习。学生按照格里菲斯大学要求顺利完成学业后,发放该校的毕业证书,学生凭此证书并修完桂林理工大学相应课程即可申请桂林理工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电话:0773-5895613 / 5896078   传真: 0773-5895613      电邮:cie@glut.edu.cn  /  fao@glut.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