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留学桂工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外专外教 | 因公出国(境) | 合作办学 | 国际会议 | 政策法规 
学生风采
 留学感言 
留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感言 > 留学感言 > 正文
 
2022年赴熊本大学留学交换感想——日语专业黎倩、胡金梅、林奕彤、赵子锐
2023-04-26 08:28 黎倩、胡金梅、林奕彤、赵子锐  审核人:


有幸能在熊本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活。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这次留学生活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日本的文化、生活、饮食等等。留学生活已然过半,我们每一个人都获得了无与伦比的收获。

在熊本大学交流学习期间主修日语课,也会修一些学部的课程。体验了和国内授课制度的不同的日本授课方式。和不同国家的人一起上课,结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非常和蔼可亲,在生活和学习中也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

在课程方面,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方面的课程。比如情报处理学、经济学,还有东亚历史等等。每门课程都会有作业,期中期末的考试,还有各种需要发表的内容。有些课程是在期末时候提交一份课程报告。文科的课程还会在每节课结束后需要提交对于这节课的感想还有想提问的内容。

在繁忙的课程中却能感觉到开心,每位老师上课都激情满满,对于有一些很难理解的话或者单词,老师都会用很生动的方式来为我们解释。在问老师问题的时候,因为表达不是那么准确,老师也会有耐心的去理解然后解答。在课堂中,因为有各个国家的留学生,老师也会让我们互相讨论对题目的想法,因此课堂氛围很好。

教室的照片


来自各个国家的熊本大学留学生,都会居住在熊本大学国际交流会馆(熊本大学留学生公寓)里。公寓拥有比较多的收纳空间,完备的厨房,浴室和卫生间。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等家电也一应俱全,能够很好地满足留学生们的生活需要。小心使用家电和维护公寓内的干净整洁,也是留学生们的责任之一。

公寓厅堂一角


交流会馆位于主干路上,附近的交通都非常方便。往东南方向直走一段距离就会有留学生们常去的大型超市cosumosu。会馆的马路对面就有可以直达熊本大学和市内的公交车,在市内转车一次就可以到达熊本机场。

留学生们基本通过自炊和便利店购物,熊本大学食堂,餐馆等方式就餐。能够自己动手做饭是很开心的事情,甚至可以和来自其他国家的朋友们一起吃个火锅。而且熊本大学的食堂(大学生生活协会)的餐点也是种类很多,就餐环境也很让人舒适。

可自由选择餐点的熊本大学食堂


来到熊大后,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不仅限于学校,还有熊本市日中协会等举办的留学生活动。来到熊本刚一个月的我们,正好遇上了八代花火大会。虽在炎热盛夏,但也抵挡不住大家的愉悦之情。烟火在漆黑的夜晚绽开,照亮下方观赏的人们。我终于明白日本的花火大会有名的原因了。就像樱花一样,烟花的“生命短暂”,最美的时刻也很短暂,就在绽放的那一刻。和心爱之人或家人一起看看最美的时刻就很棒。

八代花火大会


10月底,我们报名参加了日中协会举行的活动。参观了孙中山先生曾住过一阵子的荒尾市宫崎兄弟的故居。一进到故居里,讲解员用流利的中文向我们解释,一听到中文讲解,让人有种亲切的感觉。


参观完后,下午参加日中国交正常化50周年·熊本县日中协会设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活动中,日方所表演的活动都与我国有一定的相关联,很震撼人心。也有幸地聆听了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的律桂军总领事的发言,活动结束后,总领事亲切地询问我们在熊本的生活过得怎么样,是否有遇到什么难事等等。


11月初,熊大举办了疫情期间以来的第一次线下的为期三天的紫熊祭,该活动就与我校外院所举办的学园祭一样,但熊大的紫熊祭活动较丰富多彩。通过紫熊祭,我对日本大学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他们放得开、身怀多项才艺的学生也有多数;他们虽忙于兼职,但把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紫熊祭


活动表演照片


季节流转,四时不同。感受了校园四季变化,自然万物的瞬息变化,展示着自然最美的样子,疗愈着每一个路过的人。踏着红色枫叶,去看秋日风光中热闹的熊本大学的文化祭(紫熊祭)。春日来信,见证了樱花树下的毕业季。这些都是留学生活中令人难忘的那一部分。也许多年后回忆起这段美好的留学生活,脑海中浮现的那应该是天空的蓝,枫叶的红,樱花的粉,夏日的晚风,伴着夕阳骑着单车和朋友下课回家,望远处阿苏山冬日的日照金山。

在旅途中亦或是生活中,遇到了许多温柔且善良的人,得到了他们的热心帮助。来自陌生人的善意,都是生活中温暖的存在。

趁着春假期间,把日本一些著名的地方都走了一遍。福冈系岛市的夫妇岩,满足了人们对大海的所有向往,晴空万里,微风不燥,玻璃果冻海近在咫尺。当我第一次放眼眺望这片海域就被惊艳,像是大自然嵌下的一块蓝宝石。海边的鸟居和被赋予神话意义的夫妇岩与大海交辉相映美轮美奂,让人流连忘返。


风筝有风,海豚有海。看海本身就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在九州熊本天草的明海至早崎海峡之间,生活着大约200只海豚,生态保护好,海豚不会迁徙,可以看见成群的海豚和我们的游轮并肩前行。


日本关西,这里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也是我个人认为全日本最值得游玩的地方。从饮食文化,到人文景观感受着独属于关西地区的风味人间。大阪的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大阪烧、章鱼小丸子、蟹道乐、拉面、海鲜、日式炸串~人间即风味,美味即相逢,期待下一次的遇见。


来到关西,必须来到川端康成笔下“人与灵最接近的地方”,日式美学的集大成者—京都。京都又名平安京,是日本的千年古都,日本文化象征地。落日余晖下抬头看见三岛笔下的金阁,静谧的街道,人的脚步也会不知不觉放慢,感受着这座城充满古典气息的韵味。


四月初,赶在樱花满开的季节,来到富士山,一睹日本地标—富士山。乘快艇在河口湖从不同的角度观赏富士山。




短短的留学时光足以用一辈子去怀念。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
 电话:0773-5895613 / 5896078   传真: 0773-5895613      电邮:cie@glut.edu.cn  /  fao@glut.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您是第 位访问者